English

缓和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评论员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的时期。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李登辉、吕秀莲等岛内分裂势力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大肆散布“台独”、分裂言论;走出这一困局、发展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在统一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一个中国原则是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当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并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的更迭,也绝不意味着就可以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搞“台湾独立”。一个中国的原则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不能破坏、不容破坏;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不能篡改、不容篡改。

一个中国原则是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两岸关系的政治现实,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发展两岸关系、进行两岸谈判,最终目的是实现祖国统一。如果连一个中国都不承认,坚持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客观事实,甚至散布两岸是“特殊国与国”、是“远亲近邻”的谬论,两岸关系就只能倒退;两岸进行谈判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我们多次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也就是说,只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谈。台湾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对外活动空间,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都可以在这个框架内,通过政治谈判,最终在和平统一的过程中得到解决。任何不存偏见的人都会看到,为了推动两岸谈判,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陆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出重大让步,展现出绝对的诚意。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如果真正为台湾2300万同胞的命运和前途着想,真正像他口头上所讲的要改善两岸关系的话,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则,坚持否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台独”立场,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谁这样做,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李登辉等分裂分子出于分裂祖国的本质,仇视一个中国原则。他们想方设法扭曲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一会儿说祖国大陆视台湾为“叛乱的一省”,一会儿又说一个中国原则是“贬低台湾”、“给台湾带来屈辱”一类的奇谈怪论。必须指出,祖国大陆从来没有讲过台湾为“叛乱的一省”;我们也一直强调,两岸之间的谈判不以中央对地方的名义,而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平等谈判。

一个中国的原则带来了两岸几十年的和平,带来了十几年来蓬勃发展的两岸交流、交往,也带来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一系列的商谈、对话。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海峡两岸是曾有过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也曾明载于1991年11月台湾当局公布的一份国家统一的文件上,并不是祖国大陆强加给台湾方面的。那种将一个中国原则与平等谈判对立起来的说法,无非是想破坏这一原则,以推行分裂活动,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真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是玩弄手段以掩盖“台独”图谋的标准。台湾有人虽然讲了一些“和平”、“善意”、“和谐”的字眼,但始终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让人们不得不对他们的真正动机心存疑虑。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回避。只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给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带来契机。否则,所谓改善两岸关系云云,只是一句空话。(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